清潔,是健康的第一步驟

  日常生活中,都有使用清潔劑的經驗,無論是清潔身體或衣物,水是地球上最多的溶劑,因此在清潔物品時,我們首先考慮使用的是水,但有時候當水無法將污染的物質清除時,就需要借助其它物質,無論這些物質是什麼,我們將這些可清除污染物通稱為(清潔劑)

  在古代社會,婦女在河邊洗衣服,會在衣服上放上一些植物,利用木棒敲打出植物汁液以清潔衣服,這些植物如皂草便是天然的清潔劑。

  除了天然的清潔劑之外,最早工業製造出的清潔劑是肥皂,在十五世紀時威尼斯已經有肥皂的生產了,到了十九世紀,肥皂製造已成為主要的工業,之後由石化原料製成的界面活性劑取代了肥皂,成為清潔劑的主流。

   而手工皂富含天然素材,是最自然、不傷肌膚的清潔用品,不含界面活化劑、防腐劑、起泡劑、硬脂酸、螢光劑 .....等,含25%以上的甘油,每一次的使用中藉由柔細豐富的泡沫可溫和洗淨肌膚同時還能調理肌膚,讓肌膚柔嫩有彈性。


手工香皂與一般市售香皂的不同

市售香皂為了要快速大量生產,一般是以熱製法讓皂化反應快速完成,除了抽取甘油之外,尚添加硬化劑、防腐劑、起泡劑、界面活性劑...等,然後加壓加熱形成一塊塊漂亮的香皂;手工香皂無法大量生產,而且以冷製法製作的香皂最費工費時,一般而言放置陰乾熟成的時間約需要一個月以上,但是卻保留下各種油脂、甘油及添加物的良好成分,這也就是為何手工香皂比一般香皂珍貴的原因。

兩者間最大的不同是保濕與滋潤的效果有天壤之別,香皂在製作過程中會反應生成甘油,一般而言市售香皂會把生成的甘油抽取出來,然後把甘油再賣給化妝保養品工廠,製作保濕用途的化妝品。

為何要做手工皂

市售香皂大都含有酸性添加物,嚴格來說,許多市售香皂根本不能稱為皂,只是使用後會洗去皮膚自然油酯的合成洗劑。

  而手工香皂在製造過程中添加了天然油脂,如:小麥胚芽油、荷荷芭油,並採低溫製成,保留了製程中最重要的成份「甘油」,是對皮膚的幫助最大的功臣。手工皂可依個人喜好量身定做,添加各種天然物質如蔬果,如:巧克力、蜂蜜、牛奶等各種對人體有益的物質,可針對各類肌膚做出最適合個人的手工皂。


*合成洗劑是什麼
  合成洗劑類式()提煉自石油的原油,最直接的說法,就是指〈肥皂〉以外的清潔用品,凡是我們所想得到的,不論是用來洗餐具、浴廁、地板、門窗…等的清潔用品,都有添加石化合成洗劑的成分。

*何謂甘油
        甘油是製皂過程中的副產品,油脂與鹼起了化學反應後會產生皂和甘油,手工香皂保留了天然的甘油,而以機器大量製造的香皂則是把甘油抽出另行販賣,因為甘油是最好的保濕劑,可以吸收並保持水份,是許多化妝品非常重要的成份,使用過含甘油的手工香皂後的肌膚,防彿擦過一層滋潤霜似的。


做手工皂就像煮菜一樣簡單方便,只要掌握好配方並按步就班,每一個人都能輕鬆做出個人特色的一塊好香皂。

請親身體驗一下使用不含化學添加物卻含甘油成份手工香皂之後肌膚的感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草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