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手工皂的製作方式不同,可區分為

『冷製皂(Cold Process)、熱製皂(Hot process)、手工研磨再製皂(Hand Milling or Rebatching)…等』


冷製皂(Cold Process)

    即傳統冷製手作工法,又稱CP皂,以油脂混和氫氧化鈉及水所製成的皂,可依個人膚質量身打造,質地結實呈現塊狀,熟成期約1-2個月,適合需細心呵護的肌膚,製作工時較長,因成份天然,故保存期較短約一年。

熱製皂(Hot process)

    將未入模的冷製皂加熱,藉由外加的溫度加速皂化反應速度,做好的皂可立即使用,如果耐不住3星期以上的熟成等待期,可利用此法。但因經由高溫加熱製作,是速成的手工皂,相對油脂成份容易被破壞,使養份變少。

手工研磨再製皂(Hand Milling or Rebatching )

    若有不如預期的CP皂成品或想塑成另一種形狀可將冷製皂刨絲加熱融化、重新塑模,完成後需放置晾乾,有時需達3星期以上。研磨再製皂的皂體呈現質樸不平整的紋路及不美觀的外表,但卻具溫柔洗感,此做法製成的皂消耗較快。

融化再製皂(Melt & pour)

    又稱MP皂,使用現成的甘油皂基加熱溶化、增香添色,倒入可愛的模具,便形成充滿趣味性的手工皂,具多變性常能營造出令人驚艷的效果,因創作性頗高也被稱為『藝術皂』。製程快,不用等待熟成期,保存較久,但成份不如冷製皂天然。

液體皂

      初期成品是呈固狀的皂糊型態,待二週皂化完全後會變成具透明感的皂團,然後再依個人喜好加水稀釋溶解,並可視用途加入精油,待靜置1天後即可使用。液體皂具透光性並呈現流動性,適合全家人使用。

霜皂

    結合冷製皂及液體皂的手法,卻又是獨樹一格,質地如同乳霜狀棉密細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草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